新半岛网
您的位置: 新半岛网首页 >> 商讯

红酒是怎么酿造出来的?

红酒是怎么酿造出来的?

作为一名红酒爱好者,你知道红葡萄酒是怎么酿造的吗?接下来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一般流程如下:

采摘

葡萄的采摘日期是根据葡萄籽粒的成熟度来决定的。葡萄的酸度随着成熟减少,糖份和鞣酸逐渐增加。对于红葡萄来说,其成熟不仅是糖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酚类物质的成熟,因为有时候不成熟的单宁会给葡萄酒带来不悦的草本味。当然,除了糖分和酚类的成熟外,酿酒师还要确保葡萄没有感染灰霉病,这样的葡萄才适合酿酒。葡萄从葡萄园采摘回来后,要在24小时内酿造最佳。

红酒是怎么酿造出来的?

筛选

葡萄采摘回来后,工人们需要对葡萄进行初步的筛选。严格的酒庄,会对葡萄进行多次筛选,以确保腐烂的、干枯的、不成熟的葡萄以及叶子、叶柄都被清除掉。

破皮

葡萄经过破皮去梗机去梗后,适度挤压破皮,为发酵做好准备。

浸皮

指将破皮后的葡萄与葡萄汁一起浸泡,以便从葡萄皮里面萃取到所需的色素、单宁和风味物质,浸皮的时间通常会根据酿酒者想要达到的要求而定,例如,风格清淡的薄若莱(Beaujolais)产区葡萄酒通常只会浸皮5天,而顶级的波尔多红葡萄酒浸皮时间则会持续两周甚至更长。

红酒是怎么酿造出来的?

发酵

在浸皮的过程中,发酵会同时进行,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简称“MLF”,MLF一般会在酒精发酵之后自然而然发生,这时酒液中的糖分已经被酵母完全转化成酒精,在乳酸菌的作用下,口感尖锐的苹果酸会被转化成柔和的乳酸,使葡萄酒的口感变得柔和。另外在MLF的作用下,葡萄酒还会产生类似饼干、面包和黄油的风味,同时酒体也会更显饱满。不过对于类似雷司令(Riesling)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这些以脆爽酸度为特色的葡萄酒,进行MLF反而会磨灭其个性,所以酿酒师在酿造这类葡萄酒时一般会抑制MLF的发生。

红葡萄酒发酵的温度会比白葡萄酒略高一些,在25℃到30℃之间,这样能更快地萃取出葡萄皮中的色素和单宁,发酵时间一般在为2到4周。

压榨

将发酵完成的葡萄酒与酒糟分离。葡萄酒压榨有几种方式,篮式压榨、气动压榨、气囊压榨。红葡萄酒压榨之后剩下的渣滓,可以用作堆肥。具有经济头脑的葡萄酒公司,会把这部分渣滓卖给化妆品公司,从而制成美容养颜护肤产品。

红酒是怎么酿造出来的?

熟成

发酵完成的红葡萄酒一般会在橡木桶中继续放置一段时间,橡木桶可以增添葡萄酒的香气,还可以使葡萄酒口感变得更加柔顺。葡萄酒的熟成时间从几个月到几年不等,橡木桶存放在阴凉的地下酒窖中,度过漫长的岁月。红葡萄酒熟成的时间通常比白葡萄酒要更久。

葡萄酒在熟成过程中,酿酒师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检测一下葡萄酒的情况,而且由于葡萄酒会挥发掉一部分,他们还要进行补液。

红酒是怎么酿造出来的?

装瓶

过滤,澄清后装入玻璃瓶中。装瓶后,葡萄酒可选择继续在酒窖中进行瓶中陈年或上市发售


推荐阅读:叶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老版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