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半岛网
您的位置: 新半岛网首页 >> 教育

为何世界三大宗教中,没有中国的道教?

世界上的三大宗教相信不少的人应该都听说过,对于我们大部分人一般都是只能够接触到三大宗教中的佛教。同时很多的人还能够接触到的另外一个宗教就是道教,这个宗教是中国的原生宗教,对于中国的历史影响非常的巨大。

为何世界三大宗教中,没有中国的道教?

当然在中国的历史中宗教可不只是佛教和道教,由于中国的历史非常的悠久,同时中国的能人也是相当的多,所以很多的宗教来到中国之后,都会接受中国的本土思想然后形成一个全新的宗教。虽然在中国的历史上,出现了不少的宗教,但是能够对整个历史产生重大影响的宗教其实就只有两个。

一个就是佛教,另外一个就是道教。道教这个宗教在中国几乎是没有人不知道,当时为什么这个宗教没有成为世界性的宗教呐?而且我们看看宗教信徒的分布就知道,道教的信徒基本上只存在于中国地区。除了中国之外没有地方是道教。

为何世界三大宗教中,没有中国的道教?

为什么道教在创立之后,没有继续向外国传播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大宗教呐?要理解这个问题,我们就需要明白一天问题。那就是道教完全是中国人自己创立的,虽然是中国原生宗教,但是其中很受中国其他文化的影响。

比如道教中就受到了汉文化中的儒家思想,主张和平和仁爱的思想,正是因为这种思想的基础上,不仅是中国的道教,就连中国人的军队也是很少有侵略性。我们回顾中国历史都是出于一个防守的过程中,很少的时候中原王朝是在一个国家没有威胁到我们的时候,我们会主动的进行侵略。

所以中国人是非常的热爱和平,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核心下,即使中国的道教这种中国的宗教也是没有很多的侵略性。

再者,道教本身的教义中就讲究一个无为而治,讲究的是顺其自然的做事方法。最后就是道教虽然也要渡人,但是他们都是在乱世的时候才会下山去渡人。所以这种与世无争的宗教属性,就已经决定道教不是一个具有扩张性的宗教。

为何世界三大宗教中,没有中国的道教?

最后一点,就是道教是一个完全的原生宗教,里面的很多道义都是只是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和道德。对于没有接受中国的儒家思想的人来说,是非常难以理解道家的思想。正是因为这样,即使外国人发现了道教也不会理解其中的很多原理。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老版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