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半岛网
您的位置: 新半岛网首页 >> 财经

华为出售5G技术,一石三鸟,志在高远

据媒体9月16日报道称,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愿出售5G技术给西方国家。买家只需要支付一次性费用,就能永久地使用华为现有的5G专利、许可和生产技术诀窍。

消息一出,很多人想不通,为什么华为愿意将自己投入重金开发多年的技术出售,树立竞争对手,这样做不符合商业逻辑。

华为出售5G技术,一石三鸟,志在高远

实际上,华为一直在努力做一件事情,那就是留在西方市场。从华为表示愿意出售5G技术给西方国家,而不是除西方国家以外的其他国家,就可以看出,华为这项决定针对的就是西方市场。众所周知,美国带头打压华为,西方国家有些紧跟,有些在勉强跟随,不管怎样,事实上已经将华为排除在5G建设之外。华为是一家全球化公司,无论研发和产出,都不可能离开全球市场,而西方国家是全球市场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5G是小儿科”,但后面的物联网、人工智能,如果还延续这种局势,对华为来说极为不利

华为出售5G技术,一石三鸟,志在高远

华为表示愿意出售5G技术给西方国家,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是一种终极妥协,但妥协并不意味着必然承受损失,由此带来的可能还有一些益处。而没有充足的准备和后手,华为也不可能如此草率做出这样的决定。

华为出售5G技术,一石三鸟,志在高远

此前,华为曾表示愿意与任一国家签订无后门协议,以保证华为5G设备的安全。这是华为努力留在全球市场做出的妥协的一部分。

除了妥协,还有进攻。

华为不断发布的新品,包括新的麒麟芯片、方舟编译器开源、鸿蒙操作系统开源,到昨天发布的“计算战略”,显示出华为强大的竞争力,这种竞争力,就是华为敢于妥协的技术基础。

妥协中也有进攻。

如果有西方国家愿意购买5G技术,无疑会缩短这个国家研制和部署5G的周期,诱惑不小,但同时,这个西方国家也就证明了华为的5G技术是安全可靠的,让西方国家自己人证明,比华为自证来得有效得多。现在就看这种诱惑能否瓦解美国的压力。

具体到市场的细枝末节,比如一些国家要求产品招标至少需要3家以上参加,如今具备5G量产公司不够,华为也头疼。

如果拔高一筹,华为意在人工智能市场,那才是大机遇。华为在5G技术领域领先西方国家1年至1.5年,如果这样等下去,一方面拖延了物联网的进程,另一方面华为要保持在物联网的影响力,也需要通过5G技术实现。

可以说华为此举一方面在示弱,以换取重要的市场和环境,另一方面,华为志在高远,期望在全球范围内尽快加速物联网进程,尽快形成人工智能落地的基础,促进全球市场的发展。从这一点来看,特朗普更像是一个商人,而任正非的格局颇像一位总统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老版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