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半岛网
您的位置: 新半岛网首页 >> 商讯

“马路杀手”是偏见,这款游戏揭示的女司机困境不止于此

纵观全球,女性一直身处于性别差异带来的困境当中。近年来,女权思想兴盛,本身就是一种反抗,尽管“女权”已经被过度解读。

美国加州的独立团队 Chance Agency,在其入选 Apple Arcade 的新作 Neo Cab(霓虹出租车)中,勾勒出了在近未来的反乌托邦图景下,女性出租车司机 Lina Romero 的遭遇。

“马路杀手”是偏见,这款游戏揭示的女司机困境不止于此

在中国人的语境里,“女司机”常被指称为“马路杀手”。一种逻辑认为,女性作为驾驶员,天然就开不好车。这自然透露着对女性一贯的刻板认知。

这并非中国独有的、单一领域的社会现象。

“之所以选择女性作为主角,主要是因为他们在零工经济(the gig economy)中更显脆弱。”Chance Agency 的创意总监 Patrick Ewing 指出。

从零工经济说起

一个必须解释的概念是 Ewing 提到的 “零工经济”。它是 Neo Cab 创作的缘起。

零工经济 ,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组织模式和工作方式,它由自由职业者构成,通过网络平台快速匹配供需方,让供需双方直接对接,并且提供精确明细的薪酬结算。

Uber、滴滴打车就是为典型的零工经济的代表,利用空闲时间参与网络算法匹配需求,并获得精细而明确的薪酬结算。

“马路杀手”是偏见,这款游戏揭示的女司机困境不止于此

“我们看到像 Uber 这样的公司,一开始给予司机的待遇似乎非常公平——会完整付给你 报酬,只要你想随时都可以工作——然而在他们从现有的业务中吃饱喝足之后,就会逐步地改变交易。”Ewing 说。

Uber 和滴滴,最初为争夺中国市场,疯狂烧钱补贴,吸引司机加入“共享获利”的大军。当平衡建立之后,“剥削”也就开始了。作为参与主体的司机,薪酬将会明显降低。

既然以共享汽车所代表的零工经济体系中,所有的司机都一视同仁地被克扣。女性的境遇,何来如 Ewing 所说的“更脆弱”呢?

揭示女性困境

这是 Neo Cab 试图揭示的另一面——女性为何更难做。

年轻女性 Lina,是城市里最后一名人类出租车司机,她没有任何福利和就业保障,以开车为生。

在这个虚构的近未来 AI 城市 Los Ojos 中,人们呆在封闭的寓所里,通过 App 与城市交互。当下世界的发展,不正是朝这个方向迈进吗?

整个城市空无一人,霓虹灯兀自闪烁,无人驾驶的汽车在街上来回巡逻,等待有出行需求的人们的“召唤”。

“马路杀手”是偏见,这款游戏揭示的女司机困境不止于此

所有的一切,都覆盖上了一层冰冷的科技感,反衬出 Lina 作为女性的孤立无援。

相对于缺乏直接情感交流的无人汽车,Lina 的人类身份,更像是一把双刃剑,尽管在整个游戏中,“stay human”(做个人类)的口号一直贯穿始终。

是人,就难逃情绪的影响和自我管理。这是 Neo Cab 揭示女性困境的具体做法。

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受到彼此情绪影响,显然要比人与机器之间的程式化关系,更具不可控性,自然也无法避免各种争议。

“马路杀手”是偏见,这款游戏揭示的女司机困境不止于此

Lina 的日常工作包括巡视街道、搭载客人,保持收支平衡,在与客人的交互中建立良好的声誉,并要能管理自己的情绪。这些构成了游戏最基本的玩法。

Neo Cab 明显化用了共享出行的评价体系。Lina 的载客周期结束,会收到客户的评分,获得由公司算法给出的报酬结算。

可以预见,在整个载人的期间,不可预料的状况一定会发生。Ewing 和他的团队走访了不少参与“零工经济”女性,获取了第一手的资料支撑:

一些乘客可能会在行程结束后通过社交网站找到他们。

来自俄勒冈州的一名妇女说,一名乘客故意遗留东西在后座,以便能够再次见到她。

旧金山的一名司机说,她被邀请参加一个四人吸毒 party。

而在游戏中,乘客在汽车后座呕吐了,反而给 Lina 打了极低的评分。如果评分低于 4.7,很可能拿不到当天的报酬结算。

“马路杀手”是偏见,这款游戏揭示的女司机困境不止于此

这些赤裸裸的不友好,最终将直接影响到 Lina 的情绪状态。玩家透过她佩戴的手环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切。

“零工经济”建立的奖惩机制,意在让参与者获得物质奖励,同时良性推进工作。这本该无性别之分,但现实往往不乐观。

Neo Cab 以一种对 Uber 为代表的“零工经济”的批评的方式,揭示出了身处其中的女性困境:

在同工同酬制度下的女性从业者,不仅要面临着大企业的剥削,还要与各种对女性的刻板印象中周旋,无异于夹缝求生。

Neo Cab 的启示

Ewing 认为,“零工经济”的参与者们的生活已经高度游戏化(gamified)了。

Neo Cab,所呈现的消费场景和互动反馈,与现实中(共享汽车)保持了高度一致。这种对社会现象的敏锐观察,恰好是其被巧妙地改编成游戏的主要原因。

“马路杀手”是偏见,这款游戏揭示的女司机困境不止于此

游戏可以被精心设计,但更多的是来源于生活,虽然 Neo Cab 笼罩在一种被科技支配的旁观者情绪当中,因而显得与真实生活有些疏离。

但是,它深层次追求的依然是人与人之间的问题——“stay human”,像人类那样活。“不管科技如何颠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方式,人们依然渴望被连接。”Ewing 强调。

对于社会和个体而言,人力成本依然存在于科技行业中。“你不能将他们扫到地毯下面了之。”他说。这是 Neo Cab 再一次所发出的某种呼吁。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老版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