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半岛网
您的位置: 新半岛网首页 >> 商讯

靠女性付费玩游戏冲击IPO,毛利率高达60%!女人的钱这么好赚?

手机游戏的用户群过往由男性玩家主导,随著不同游戏种类的开发,特别是迎合女性玩家口味的游戏,手机游戏中女性玩家的百分比于近两年急剧增加。

极光数据显示,2018年手游用户的性别机构上,女性玩家相比提升了1.5pct至44.5%,男性玩家占比略有下降。而年龄结构上,36-45岁年龄层和大于46岁的年龄层占比均有上升。玩家近年来的结构逐步向蓝海市场(女性、大龄玩家)不断渗透,因此众多细分领域的游戏开始逐步崛起,女性向游戏热度也巨高不下。

近日,专注女性向古风手机游戏开发商FriendTimes Inc.(又称玩友时代)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由国泰君安国际(港股01788)独家保荐。

招股书显示,玩友时代2016年、2017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5.69亿元、7亿元、14.64亿元,同期取得的年度净利润分别为8069万、1.18亿、3.37亿元,作为典型的轻资产公司,玩友时代的刚性支出较少,期內毛利率较高,分別为63%、61.7%、62.7%以及64.1%。

持股方面,玩友时代创始人兼执行董事蒋孝黄、茅育燕夫妇通过Eternal Heart持有公司50.14%股权;通过Ling Long持有10%的股权,通过Warm Sunshine持有10%的股权,通过Lucky Fish持有5%的股权。此外,蒋孝黄、宋大伟及玩友时代8名雇员(包括三名执行董事)通过Purple Crystal持有7.73%股权,宋大伟通过David Epoch持股2.63%,宋欢通过Joy Box持有2%的股权。


靠女性付费玩游戏冲击IPO,毛利率高达60%!女人的钱这么好赚?


除此之外,外部投资者A股上市公司中电电机持有4%股权,南京利恒持有3.13%股权,

蘇州珞源持有1.25%股权,王建裕持有1.62%股权,林直榮持有1.25%股权,張敏持有1.25%股权。

靠女性付费玩游戏冲击IPO,毛利率高达60%!女人的钱这么好赚?


女性付费能力强

成立以来,玩友时代相继推出《熹妃传》、《京门风月》、《熹妃Q传》、《宫廷计手游》等一系列宫斗题材的手游产品,十分符合女性玩家的胃口。招股书显示,两款现有主要皇牌游戏《熹妃传》及╱或《熹妃Q传》的玩家85%为女性,而且年龄集中在23-39岁之间,70%的玩家为本科以上学历。

玩友时代采用免费时长+付费道具的模式,即这些游戏可以免费下载,具体的收入主要来自游戏内虚拟道具的销售,包括服装、技能、道具、装备和其他游戏内消费品或功能的销售消费。如《熹妃传》玩家需要通过多个层级,经历熹妃由宫女晋升妃嫔的一生,如果购买道具就可以加快游戏升级,尽快晋升。

角色扮演类游戏通常具有DAU基数通常较小、但ARPPU (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值较高的特点。近三年,玩友时代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不超过430万,但是ARPPU却持续走高,截止2019年7月31日,单个玩家每月的付费金额已经达到544.9元,女性付费能力不容小觑。

靠女性付费玩游戏冲击IPO,毛利率高达60%!女人的钱这么好赚?

核心游戏进入成熟期,付费用户下降

每一款手游都将经历三个生命周期的阶段,即初始增长期、稳定成熟期及衰退期。

从招股书来看,玩友时代上线的4款手游都已经进入成熟期,1款进入衰退期。《熹妃传》、《熹妃Q传》、《宫廷计手游》3款核心游戏占2018年收入的96.3%,付费玩家数量也已经开始下降,2018年《熹妃传》平均每月付费玩家数量同比下降30.3%,2018年《熹妃Q传》平均每月付费玩家数量同比下降30.8%, 2019年《宫廷计手游》平均每月付费玩家数量相较2018年下降了7.8%。

靠女性付费玩游戏冲击IPO,毛利率高达60%!女人的钱这么好赚?

靠女性付费玩游戏冲击IPO,毛利率高达60%!女人的钱这么好赚?

一般而言,在稳定成熟期,游戏的整体推广及广告开支倾向稳定且较初始增长期减少,但是由于用户的留存率和付费率迅速降低,只得不断拉新,玩友时代2018年的推广及广告开支花费了近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比增长128%。

由于近年来游戏总用户近年来遭遇瓶颈,女性消费力量一直没有在游戏领域特别是游戏消费上得到较好的释放,女性游戏变成存量市场,成为大众关注的话题。

女性向角色扮演游戏需求引人入胜的故事。

“清宫后妃”一直是热点题材,继《甄嬛传》之后,同样以“甄嬛”为主角的清宫电视剧《熹妃传》已于2019年1月开拍。玩友时代的主打游戏2015年6月发行的《熹妃传》从一本由流行作家所写关于清朝皇宫故事的小说《清宫熹妃传》发展而来,属于一款ip手游。凭借《熹妃传》的成功,玩友时代对头部IP进行二次开发、系列创作,于2017年9月进一步发行《熹妃Q传》,进行IP上的复用。

游戏行业“二八现象”明显,腾讯、网易等巨头占据了头部市场份额,其它企业只能在垂直的细分领域找机会,玩友时代凭借在女性玩家市场的突围,成功在游戏市场插了一脚。但是在熹妃系列IP逐步耗尽的情况下,玩友时代似乎并没有更多的热门ip储备,2019年下半年新上的游戏多由内部孵化,重点打造的新游戏《浮生为卿歌》等为团队编写的小说发展而成,没有热门ip的基础,新游戏要续写《熹妃传》的成功似乎不容易。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老版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