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半岛网
您的位置: 新半岛网首页 >> 家居

李时珍非常推崇这种养生美食,越来越多长寿老人亲身验证

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位养生大家就是一名古代的落榜生,但却是一位名医!著名到什么程度呢?提起他的著作,连小学生都知道!

李时珍是我国著名的中医药学家,可又有多少人知道他曾是科举落榜生。明代医家李时珍14岁时考中秀才,之后9年3次落榜,于是弃文从医,走遍大江南北,参考800多种医书,历时29年编成《本草纲目》这部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博物学著作。他生于明代正德十三年(公元1518年),卒于万历二十二年(公元1593年),75岁在那个时期已属于高寿。

李时珍非常推崇这种养生美食,越来越多长寿老人亲身验证

在李时珍诸多的养生方法中,他特别推崇药粥养生。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收载的药粥就细分补气、补血、健胃、清热、解表等将近17类。他认为“世间第一补人之物乃粥也。”

比如在炎热的夏季,他提出的“食粥一大碗”是夏季最佳饮食,如将绿豆、莲子、荷叶、芦根、扁豆等加入大米中一并煮粥,放凉后食用,可起到健胃的功效。

李时珍特别提倡老年人食粥。他认为,老年人牙齿损坏者多,脾胃功能虚弱,实行粥养最佳。“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诀也。”他还认为做粥最好的原料是粳米,因其性甘平,是健脾胃、培中气的良药。

如今,越来越多的长寿老人的公开养生经验也证实,适量喝粥的确有益长寿。

李时珍非常推崇这种养生美食,越来越多长寿老人亲身验证

徐州110岁寿星长寿之道:爱吃蒸菜爱喝粥

徐州滨湖花园小区一期9号楼110周岁的刘罗氏每天早上,都吃杂粮粥,红小豆、豌豆、芸豆、花生,各种豆类经常换着花样煮。老人早晚喝粥,中午吃煎饼,饮食十分清淡,很少炒菜或烧菜。莴苣叶、芹菜等拌了面粉香油蒸着吃,最受老人欢迎。

扬州最长寿老人每天早上喝粥

出生于1908年的周老太,是扬州最年长的寿星之一。老人长寿离不开良好的饮食和作息习惯。据了解,周老太每天坚持早睡早起,早晨起床洗漱完毕后会走动走动,然后开始用早餐,早餐一般为稀粥。

李时珍非常推崇这种养生美食,越来越多长寿老人亲身验证

英长寿兄妹13人共活1073年 秘诀:早晚都吃燕麦粥

来自英国北爱尔兰的唐纳利兄妹13人,年龄加起来已经有1073岁,成为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上全球最长寿的家族。而他们说,自己长寿的秘诀是,早晚食用健康的燕麦粥。

2095位百岁老人的长寿原因分析:爱喝粥,特别爱粥油

2013年,江苏省出版了《欢度百岁——江苏长寿老人风采》,发布一份“江苏省百岁老人调查报告”,报告对2095位百岁老人的长寿原因、生活方式进行了探究。

百岁老人的饮食每天大多“一干二稀”,而且对喝粥很偏爱。并不只喝白粥,杂粮粥、菜粥、八宝粥,换着法子喝粥。除了爱喝粥,他们还对熬到一定功夫的粥油大感兴趣。

哈佛研究:长寿秘诀在于喝粥

哈佛大学研究表明,延年益寿的要诀是每天食用一小碗粥,当中的粗粮可以降低患心脏疾病的风险。每日食用1盎司(相当于28g)的粗磨谷物——相当于一小碗粥的量——有助于降低5%死亡的风险和9%罹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粗粮保存了谷物的麸皮和胚芽,比精粮多保留了25%的蛋白质。


粗粮内含有大量的锌、铜、锰、铁和硫胺素等营养元素,粗粮还能增加抗氧化物的水平,抗氧化物有助于对抗自由基。因此,粗粮常常成为各种膳食指南的座上宾。

⊙版权声明:文章选自网络,如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投稿信箱:ynzywx@qq.com(欢迎您原创投稿)

⊙责任编辑:孟孟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老版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