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半岛网
您的位置: 新半岛网首页 >> 家居

一杯水就想排毒、提高免疫力?柠檬水:我做不到

谣言:

柠檬水中丰富的维生素C有助于免疫系统抗击感冒。柠檬水有助于肝脏排毒,通过促进胆汁生成而净化肝脏。

一杯水就想排毒、提高免疫力?柠檬水:我做不到

辟谣:

柠檬有什么营养?柠檬是种比较独特的水果,又酸又涩,一般不会直接吃。通常用来泡水,或者挤出汁来做调料。为什么柠檬这么酸呢?这主要是因为柠檬的果汁中有大量果酸,其中柠檬酸最多,比例高达5%以上。

柠檬的皮则分为两层:最外层含有精油,主要由90%的柠烯、5%的柠檬醛,以及少量其他醛类和酯类。柠檬皮的内层里没有精油,但有多种苦黄酮苷和香豆素的衍生物,这可是大家经常提到的抗氧化物质哦。

柠檬有什么营养呢?

研究发现,柠檬中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C,同时含有柠檬苦素、黄酮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叶酸等成分,这些都是很好的植物抗氧化物质。

柠檬水能提高免疫力吗?

有人说柠檬含有维生素 C(VC),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能提高免疫力。如果你真的想通过喝柠檬水来提高免疫力,恐怕只会失望了。VC 确实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但柠檬中的维生素 C 含量其实并不算很高,只有 22 mg / 100 g。即使每天用一个超大个的柠檬(约 100 g)泡水,能够获得的 VC 还不如吃 100 g 的大白菜来的靠谱(31 mg/100 g)。

况且,柠檬泡水能够溶解出的量其实很少。所以,即使维生素C真的能提高免疫力,你还不如多吃点大白菜呢。况且,维生素C提高免疫力这事儿也并没有很充分的科学证据。实际上,人体免疫力是由全身整体器官和代谢系统公共提供的,只靠一种营养是不行的,它需要的是整体均衡的营养。

柠檬水可以抗癌吗?

还有人说,柠檬水能抗癌,夏天喝最好。柠檬水是不是真的能抗癌呢?其实这也完全是不切实际的奢望。

传说柠檬水抗癌的一个理由是,柠檬水是碱性水,能够纠正体内的酸碱失衡,防癌抗癌。但实际上,食物对人体的酸碱度几乎没影响。要知道,人体有一套非常精密的酸碱平衡体系,没那么容易被食物影响和改变。如果靠吃碱性食物、喝碱性水,就能随便改变,那人体可要出大问题了。认为柠檬抗癌的另一个理由是,柠檬中含有柠檬酸、类黄酮等多种抗氧化物质。的确,这些物质的确有一定的抗癌效果,但只是针对细胞和动物,对人体是否有效,仍未有定论。而且,试验中使用的量也高的多,仅靠基本柠檬水,根本达不到。

柠檬水排毒?

至于说柠檬水促进肝脏排毒,其实,排毒本身就是一个伪科学概念。实际上,我们人体的皮肤、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就构建了身体的防线,把许多有毒有害的物质挡住,防止它们进入体内。而免疫系统则能识别侵入体内的外来物质,并把它们消除。肝脏和肾脏则是过滤系统,把进入血液和人体代谢产生的废物滤掉。而且,所有的排毒饮食其实是既没有必要,也是无用的,甚至还可能有害。有文章分析排毒饮食,结论认为,如果你的目标是为身体排毒,那么不要浪费时间和金钱。实际上,近年来我们听说了大量的排毒饮食,但都是没有健康益处的炒作。而且,对于特定病症的人群,排毒饮食不仅没有好处,反而可能有害。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老版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