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半岛网
您的位置: 新半岛网首页 >> 资讯

一种新材料引爆中国消防行业“钢塑之争”

1984年美国佛罗里达州南部最负盛名的地标建筑,枫丹白露希尔顿酒店,在消防喷淋改造中首次使用了这种新材料的消防管,其后北美最大的学生宿舍在改造中使用这种新材料的消防管道30万米,管件5万个。

新材料早已蔓延全球

新材料在实际应用中优于镀锌钢管的耐腐蚀、安装快、寿命长等明显特点让它在全球大受欢迎,相继用于公寓、公园、蜡像馆……进入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韩国、菲律宾…………60个国家,管道使用总长超6亿米。

美国消防协会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安装标准》(NFPA 13)英国标准《建筑物灭火装置和设备-自动喷水灭火系统》(BS 5306-2:1990)新西兰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NZS 4541:2013)加拿大《国家建筑规范》等为这种新材料做修订,允许它用于轻危险级、中危险级的相关场所。

中国为新材料修订自喷规范

2008年天津消防研究所第一次对新材料作出尝试,18余项测试证明它符合消防用管标准,但并没有大量使用,仅限于第5层所有DN50以下支管,也未纳入自喷规范管道选材范围。

直到2011年,国内出现第一家企业上海远洲管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新材料引起重视,联合业内专家推动自喷规范对新材料的准入,终于在2018年1月1日,迎来两大自喷规范GB 50084-2017《自动喷水灭火设计系统规范》与GB 50261-2017《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的实施,消防喷淋管道从镀锌钢管等金属管材扩展到了新型塑料管材“PVC-C(氯化聚氯乙烯)管”,打开了新材料在中国遭遇的一道铁门,也打破了中国消防行业30多年无塑管的局面。

“钢塑之争”迅速爆发

短短两年时间全国47个项目选择了新材料PVC-C消防管替换镀锌钢管:

山西新建126万方最大养老项目福寿康温泉居家养老一体化中心、河北新建雄安新区设计中心、成都新建青白江中医院、成都新建城市智慧治理中心、南京新建江北区市民中心、济南新建山东省肿瘤医院、云南人大常委办公楼改造、上海朱家角古镇改造、上海华住酒店集团旗下全季酒店改造、安徽宣城幼儿园改造、南宁剑桥幼儿园改造等。

以上真实项目来源于新材料推动者上海远洲,从公建到商建,使用区域有大有小,呈现出市场对新材料良好的包容性和接受度,但也因此引来了众多模仿者。然而论项目数量与经验,以及新材料在实际应用中的特点与细节把控,仍是上海远洲稳居第一。

行业必修:认识新材料PVC-C消防管

PVC-C消防管以聚氯乙烯PVC树脂为主料,经专利氯化工艺生产而成,树脂成分的2/3来自海盐电解所产生的氯,1/3来自石油炼化产品乙烯。海盐提炼,原料稳定可取,绿色环保。该管材经试验证明具有耐火、耐腐蚀、不结垢、高承压、抗震、柔韧性好,性能优于传统镀锌钢管,使用期长达50年。管材安装为冷溶连接,操作简单快速,经上海远洲两年47个项目的实际应用测算,工效是镀锌钢管的3.3倍,人工可节省至一半,将是国内消防工程的极佳选择。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老版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