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半岛网
您的位置: 新半岛网首页 >> 微商

谷小酒投资3亿在五粮液大本营建厂,CEO表示再不布局,就是自寻死路

9月19日,号称数字化白酒倡导者的谷小酒在成都联合宜宾江安政府共同宣布,将在宜宾建造一个最大年产能超过五万吨的酒厂,该酒厂占地300亩,一期工程100亩,先期投资3亿元。

谷小酒投资3亿在五粮液大本营建厂,CEO表示再不布局,就是自寻死路

至此,作为数字化白酒代表,谷小酒历时十八个月,完成了从轻资产的代工模式,转变为自建酒厂,进军线下渠道,稳定线上渠道的全产业链布局。

而在此之前,造酒新势力中,打通整个白酒商业闭环的速度保持者是江小白,整个过程大概用了三年时间。

“如果你把商业看做武林,相对于传统白酒玩法,我们这一套玩法可以理解为逆练武功,因为我们采用了客户开发法,我们从一开始尝试线上销售,到尝试线下销售,再到自建酒厂,整个商业逻辑是完全相反的,但是目前来看,我们逆练武功,也算是初步练成了。”谷小酒CEO刘飞称。

前几年小酒热的时候,百家争鸣,但是这几年,这些小酒品牌陆续倒闭,销声匿迹,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种靠渠道短时间起步的数字化白酒是伪命题。

谷小酒投资3亿在五粮液大本营建厂,CEO表示再不布局,就是自寻死路

但是谷小酒再一次向业内证明了自己的商业模式可以走通,成立18个月,就完成了整个线上线下渠道的建立,并且投资自建酒厂,从规模上来看,谷小酒已经初步有了规模化生产销售的能力。

“我们没有选择一般酒企的思路,建厂、设计、铺线下渠道、再搞线上渠道,这样的商业逻辑放在以前是没有问题的,但在当下,就不合时宜。现在已经是快吃慢的时代,大吃小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没有资本愿意陪你走那么长的路,但是白酒又是一个不能玩补贴战的战场,可以说,我们整个团队从小米出来后,玩出来的这一套打法,是没有太多可借鉴的案例的,因为白酒行业太特殊了,就是非标产品,又不能像电子产品那样玩数据,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点点摸索。”谷小酒CEO刘飞告诉《五谷财经》,用18个月走完这个流程,是数字化时代做生意的正常速度,如果再慢,就会被行业淘汰。

用线上渠道,快速积攒第一批用户,然后摸清行业套路,谷小酒整个创始人团队中,全是科技公司从业者,没有一个是真正做白酒的;在摸清用户需求后,不断扩大产品线,不局限聚焦某一特定香型,只要找到优质的酒体,就可以开发配套产品,高颜值的包装加上强大的市场推广,最终形成购买行为;在稳定了线上优势之后,迅速开发线下渠道,通过成本控制来占领市场;自建酒厂之后,形成核心竞争力,用数字化探索酒体生产,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性价比白酒。

“按说,白酒是一个需要积淀的行业,少则几十年,多则上百年的品牌沉淀,但是谷小酒的成功给行业增加了一个新的启示,通过商业逻辑的倒置,把握好喝这个核心理念,一样可以通过渠道赢得市场,迅速建立品牌。”酒业观察家杨航如上表示。

在采访中,谷小酒CEO刘飞指出,这几年,小酒热中,很多品牌都采用过我们目前的这一套的玩法,但是为什么都失败了?因为,大部分品牌太执着于轻资产,没有踩准步点,没有因时而异,在发展的不同阶段做出相应的调整。

“一年几百万几千万的销售额时,这个时候采用轻资产模式来玩,绝对没有问题,也是效果最好的时候,因为量不大,你可以把控制质量,只要做好市场营销和渠道就能成功,但是一旦你的销售额过亿了,这就不是一个阶段了,过亿的销售额,就逼着你去补齐内功,什么是内功,那就是供应链本身,到了这个阶段如果还不布局酒厂,那就是自寻死路,所以我们在这个时间段,选择在宜宾,白酒黄金产区投资建厂。”此外,刘飞还表示,除了建厂,谷小酒还将在近期启动线下渠道的销售,在他看来,白酒的红海还是在线下,整个市场5300亿,但是线上只能占到5%,做到天花板也就是五个亿左右的盘子,不扩展到线下,不自建酒厂,就会固步不前。

在谷小酒18个月的发展过程中,踩准步点,一直是保障迅速发展的前提,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一个步点的踩错,就有可能输掉全盘,试错的机会几乎为零。

“可以说是如履薄冰,我们一直遵守客户开发法在做事,数字化打法最大的特点就是时刻以消费者的利益为第一生产力,所以我们每一款重点产品,基本上都在用众筹这样的方式发布,一旦消费者不喜欢,我们还可以紧接着修改,众筹就是修正器,帮助我们修正产品的缺点。”谷小酒的线上渠道负责人任传鑫如上表示。


推荐阅读:叶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老版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