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半岛网
您的位置: 新半岛网首页 >> 大数据

日媒感叹:中国市场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日企跟不上节奏

日媒称,中国在AI技术发展领域将日本甩在了身后,日本企业已然跟不上中国前进的步伐。

日媒感叹:中国市场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日企跟不上节奏

中国在AI研发领域异军突起。

日本雅虎新闻网9月17日刊文称,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不久前在上海召开。大会上,亚马逊、微软等全球IT巨头齐聚,似乎完全不把中美之间激烈的贸易战当回事。

文章称,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负责人马云与美国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的老板马斯克(Elon Musk)就AI技术的发展进行公开交谈。他们调子一致,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特斯拉正在上海郊外建新工厂,称赞该项工程进展比任何项目都快,“这是中国的工作速度”。

与此同时,在日本企业这边,展示内容却不是很丰富。也许正因如此,日企展位前没有美企展位那般热闹。

前些天,国际知名投资人孙正义曾在公开场合对“日本成为AI落后的国家”表示担忧。不过,“日本存在感低”这种现象不仅限于AI领域,在对华贸易方面亦是如此。

一位十几年前就待在中国的日本人表示,中国最近的变化实在太快了,日本企业的纵向结构根本就跟不上中国前进的步伐。

日方认为,最近中国的项目特别是IT行业的,都是规模大、资金多的,经常让人感觉超越常规。有时,在日方还在公司内部进行协商之际,中方就觉得日方缺少诚意,合作的事也就打了水漂。

还有人表示,中国市场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大部分在华日本企业还没有新的应对战略。

《日本经济新闻》此前也刊文称,采用来自中国等亚洲国家的最新技术正在日本形成一种趋势。

文章称,日本企业反向引进中国企业的技术实属罕见。由于引进的是包括硬件在内的全套认证技术,所以价格更低。未来将会有更多来自于新兴国家的技术被日本企业采用。

日本松下新设立的中国业务统管公司“中国•东北亚公司”社长本间哲朗此前也在采访中表示,对中国式经营的速度和业务处理方式等进行坦诚学习的心态很重要。

在中国,家电和IT相关新技术与新商品陆续问世,本间表示对日本企业在商品开发速度等方面逐渐落后于中国企业抱有危机感。


推荐阅读:叶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老版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