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半岛网
您的位置: 新半岛网首页 >> 大数据

车市寒冬凛冽!国产车老大营收净利双降

今年以来车难卖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9月9日,全国乘联会发布2019年8月份全国乘用车产销数据,8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156.4万台,同比下降9.9%!

车市寒冬凛冽!国产车老大营收净利双降

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8月全国汽车总体销量为1610.4万辆,相比于2018年同比下降了11%!

可以看出车市早已经是寒冬凛凛!

【今日操作】

无惧波动 稳抓秋季行情今天给大家推荐四只股票,军工为主,科技为辅!

机会是均等的,操作的权力在你!上周整体收益超过12%,本周已超过7%。

点击粗体字,即可领取每天无惧波动 稳抓秋季行情

已经进入九月,而马上也将迎来国庆!9、10月一直素有金九银十之称,历来被视作为汽车行业的销售旺季,被各大厂商寄予厚望,然而今年的情况却略显尴尬!

据媒体报道目前很多4S店终端优惠都非常大,一辆售价10-15万的家用车型普遍优惠在万元以上!甚至有十几万的车,终端现金优惠达到4万多元,但即使是这种情况下消费者购车热情依然不高,不少4S店门可罗雀,这与大幅的优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车市寒冬下国产汽车更是雪上加霜!

车市寒冬凛冽!国产车老大营收净利双降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下滑幅度高达8%,市场份额下滑至42.1%,相较于2017年的48.8%下滑6.7个百分点。而时间到了今年6月份,国产车市场份额更是下滑至39.5%,数据持续走低!

车市寒冬凛冽!国产车老大营收净利双降

就拿国产车中的老大吉利汽车来说,8月份其总体销量同比减少了20.3%,而1-8月销量同降幅达到了17.7%!两位数的下跌相比于曾经高速的增长,其下跌势头也是相当之猛!

老大都过得这么惨,那一些小弟估计连锅都揭不开了!前不久海马汽车直接甩卖400套房子来维持企业发展!从数据来看,整个8月海马汽车销量总计1560辆,同期下降了73.96%,甚至轿车销量为0!而今年1-8月份,海马汽车总计售出17240辆,同比下降了63.69%。

为什么今年车市不行了呢?

我觉得有3方面的原因!

前几年的高速增长,高增长后必定会迎来增长瓶颈!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随着近几年的发展,目前的车市已不是增量市场了,更像是一个存量市场!

车市寒冬凛冽!国产车老大营收净利双降

目前国内排放标准更迭很快,导致购车者持观望的态度!从08年的国三到今年的国六,短短10年间就出了4个排放标准!虽然国内已经取消了车辆的强制报废年限,但排放标准的限制让很多购车者望而却步!说不定再过一两年国七又出来了呀!

国内经济大环境不好,不仅仅是车市,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今年来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加之高昂的停车费及汽车使用费用,这导致居民汽车消费欲望并不高!据计算在一线城市每月车辆油费加停车费就达到2000元,而加上保险及车辆折旧,一辆车的使用成本至少3000元以上!

车市不行,车企日子肯定也不好过!

从今年国内车企发布的半年报来看,可以用“惨淡”一词来形容!

车市寒冬凛冽!国产车老大营收净利双降

拿国内几大车企来看,上汽集团上半年营业总收入超过3762.93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下滑19.05%,净利润同比下滑27.49%!

吉利汽车收入475.59亿元,同比下滑11%,净利润同比下滑40%。长城汽车上半年营收413.8亿元,同比减少15%,净利润同比减少58.95%。

而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净利润则为亏损22.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39.17%。可以看出车企营收净利双降是“标配”!

对于汽车股来说,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目前来看,中国车市的黄金年份已经过去了,车企迎来的将是一个残酷的存量市场!就像股市一样,存量资金的博弈需要的是技术!而车企想在未来市场占得一席位置,必须也得靠技术!

从前面我们看到国产车近年来市场占有率有不断下降的趋势,而德系、日系车的占有率却在逆市上涨!这说明什么?消费者在摒弃国产车!国产车以价格优势来争夺份额已经不管用了!质量才是王道!

车市寒冬凛冽!国产车老大营收净利双降

这让我想起了90年代国产摩托车占领东南亚市场的往事!当时日系摩托被中国摩托的价格战打的跪地求饶,几乎被赶出东南亚!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当地人越来越认识到中国摩托虽然便宜,但论质量跟日系差距也不是一点大!而之后日系又慢慢从新占领市场,而到目前中国摩托早已销声匿迹!而目前的中国车市正有这种势头!

因此我们在选择汽车行业个股时,一定要从技术的角度去着手,只有占领技术高地才能在未来的车市竞争中活下来!一些国内车企靠“皮尺部”仿制终究会被市场抛弃了,做好汽车的三大件也许才是车企最为重要的事情!

最后你觉得中国哪家车企能够脱颖而出呢?

本文来源上海海能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由江宇执业证书编号:(A0370618070006)编辑,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买卖依据,据此操作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老版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