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半岛网
您的位置: 新半岛网首页 >> 资讯

永康舟二村:古建焕新生,振兴迸活力

“微改造”在于把“绣花”功夫做足,不搞大拆大建,打造“小环境”,形成见微知著、见形见物的文旅融合格局;“精提升”则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打造品类丰富、体验多元的旅游产品,让旅游成为品质生活的重要标志。永康市从“小切口”入手,以“五精”工程为主攻方向,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

舟二村古村落坐落于永康市舟山镇境内,距今已有800年历史,其四面环山,整个村落呈葫芦形状,有着“负阴抱阳,背山面水”的风水格局。村内水系、街巷格局保存完好,保留有195亩上百幢清末至民国初的历史建筑群,包括宗祠、民居、商铺、古井、骑街楼,具有“海、陆、空”三防及迷踪式街巷等近现代特色,是少有的“江南古村落”。



根据省保护重点村“修旧如旧”的要求,舟二村对古建筑进行了大力修缮。以祠堂群落为基础,融合了各类艺术雕刻手法,所刻图案技艺精巧,内容展示以吉祥物、山水名胜、戏曲故事等为主,显示了古人对艺术的独具匠心和对生活的雅趣。


借着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的东风,舟二村立足自身优势,民居变民宿。从2018年的1家10间发展到现在5家50多间,形成了集乡村度假、民俗文化体验等不同类型在内的旅游民宿发展格局,让越来越多的村民端起了“旅游饭碗”。



下一步,舟二村将在村南面兴建一个大型生态停车场及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古民居游客集散中心,集民宿、餐饮、会议等为一体。同时秉承“村美民富”的发展理念,继续做好后畈自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真正成为永康市古民居景区的后花园。



推荐阅读:叶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