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半岛网
您的位置: 新半岛网首页 >> 教育

带宝宝旅游,其实并不能涨见识?科学育儿,家长们必须知道

我们平时周一到周五没时间陪宝宝,所以到了周末节假日,我们总想多带宝宝出去玩,多见识见识,甚至一段时间不带出去还会觉得心里愧疚,但是我们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宝宝大脑的接受程度。

就好像我们吃多了肚子会不舒服一样,如果一下接受太多的新鲜信息,宝宝的大脑也会不舒服,进入关闭状态,这时候你让宝宝见识太多也没有用,因为大脑关闭不吸收了,所以我们不建议太小的宝宝带出去旅游,防止频繁刺激宝宝的大脑关闭。

说到这里,你肯定有一个大大的疑问,不是都说要让宝宝多见识,对大脑发育好吗?

带宝宝旅游,其实并不能涨见识?科学育儿,家长们必须知道

适度的新鲜信息能让宝宝更聪明

适度的新鲜信息能让宝宝更聪明,这个是肯定的,我们所说的大脑生长就是神经元之间突触连接TA的生长和消失,突触连接越多,神经网络就越密,处理信息的效率就越高,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聪明。

突触是怎么形成的呢?

那这些让孩子变聪明的突触是怎么形成的呢?宝宝的感官接收到信息就会刺激对应的突触生长,如果宝宝的大脑在开启状态下频繁的而接受到同一类信息的刺激,这一块的突触连接就会又多又粗壮。比如我们从小就给宝宝听肖邦莫扎特,那宝宝音乐相关的神经网络就会比较密集,以后学乐器或者学唱歌肯定是会又轻松又快的。这其实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熏陶。

反过来也一样,如果大脑一直没有接受到某种信息,突触没有被激活,是很快就消失的。宝宝两三岁之前,突触的生长速度是远远高于消失的速度,密度大约是成人的2倍以上。

带宝宝旅游,其实并不能涨见识?科学育儿,家长们必须知道

3岁以后,突触逐渐减少

在这以后,突触消失的速度开始慢慢超过生长的速度。从6岁开始,整体是减少趋势。这就是我们说早教会奠定宝宝一生的学习基础的原因。TA的大脑神经元网络够不够发达,TA够不够聪明,全靠开头这2-3年的积累,如果这2-3年没有做到位,那就是真的错过了。

过度刺激会适得其反

对宝宝大脑过度的刺激也不行,会适得其反。正是因为宝宝的大脑在飞速生长,看到同一个新鲜物的时候,大人的大脑里只有一小片神经网络被轻微的激活,但是宝宝会有一大片神经网络会活跃起来,这个过程会消耗大量的能量,就好像电脑的CPU过热会自动关机一样,宝宝的大脑刺激太多也会自动关机,需要休息饿补充能量之后才能重启。所以小宝宝会半夜无端端的半夜惊醒,难过痛哭,看到没见过的、有动静的东西会被吓坏,常常不知道为什么就突然崩溃了,大发脾气,都是因为这个原因。

另外如果被大人呵斥、羞辱,一连问了好几个自己不会的问题,或者爸爸妈妈在吵架,都会让他的大脑当机,如果大脑长期频繁的关闭,它就会进入自我保护状态,干脆不要开机了。这就意味着智力的缺陷。

带宝宝旅游,其实并不能涨见识?科学育儿,家长们必须知道

什么情况下宝宝的大脑会开启

吃饱了,睡足了,大脑是最活跃的,想想看,其实我们大人也是一样。

0-3岁大脑发育关键期、怎么让宝宝变得更聪明

那我们了解到了0-2岁是宝宝大脑发育的关键期,也知道了不能过度刺激宝宝,那么具体可以怎么做呢?

1、宝宝不会走路之前,“精度”重于“广度”

宝宝还不会走路的时候,我们可以在家里和小区里活动,见识在精不在多,家里一根橡皮筋,小区里一只蜗牛,都足够让TA兴奋很久了,与其一起出门弄得一家人都疲惫不堪,倒不如让宝宝用各种感官来感受同一种信息。比如一片树叶也可以让孩子看边缘的绿色和中间的绿色有什么不一样呢?也可以让孩子用手摸正面和北面的触感有什么不同,闻一闻这片树叶和那片树叶的味道有什么不一样。树叶丢到水里和丢到天上会发生什么不同的事;很多树叶装在大罐子里摇一摇会发生什么声音。

这样深层次的观察,能给宝宝带来兴趣、艺术、语言、观察力等各方面的启蒙,对小小的“大脑”来说已经足够涨见识了。如果还能配合上合适的绘本,音乐的熏陶,保证营养促进身体发育,那这样的早教力度是非常足够的,家长们不用担心宝宝“见识不够多”。

带宝宝旅游,其实并不能涨见识?科学育儿,家长们必须知道

2宝宝会走路之后,可以适当拓宽“广度”

宝宝会走路之后可以带他适当出去多走动,会走路意味着TA能够主动扩大自己的活动范围,大脑对信息的承载度相应的变高了。这时候我们可以带宝宝去附近的公园,看一场专门为小宝宝设计的音乐剧。

但是请注意,最好能连续几次去同一个地方,让宝宝充分熟悉之后,再换一个地方。还是同样的道理,重复足够多,宝宝才能更好的吸收。

带宝宝旅游,其实并不能涨见识?科学育儿,家长们必须知道

3怎么判断宝宝的吸收程度

很简单,比如你第一次带宝宝去某个公园,当天晚上ta肯定会睡不踏实,半夜惊醒哭闹,这就是大脑刺激过多的表现,而等到宝宝多去过几次,晚上睡踏实了之后,我们再考虑换别的地方。

3岁后的旅游如何真正涨见识

带宝宝出门旅游

到了3岁之后我们就可以考虑带宝宝出门旅游了,两三岁之前旅游的话宝宝很容易疲倦,很容易崩溃的。大部分经历也不会记得,到了3岁,宝宝发育已经达到80%,比较成熟了,身体也更好,可以自己背包,自己走很远的路,这时候旅游就可以很有趣了。还是遵循同样的原则,大量的重复让宝宝充分的吸收。

带宝宝旅游,其实并不能涨见识?科学育儿,家长们必须知道

旅行之前,我们可以和宝宝一起做计划做攻略,旅行当中,我们可以每天让宝宝一起回忆今天白天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试着鼓励宝宝描述自己的感受。旅行回来之后,可以让宝宝试着把自己看过的画面都画下来保存,这样才叫真正的涨见识。


推荐阅读:无忧财经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