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半岛网
您的位置: 新半岛网首页 >> 教育

遇事总问父母,孩子缺乏自立性怎么办?需要“挫折教育”来帮忙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想要精心呵护的花朵,让整个家变得生气勃勃、幸福欢乐,父母总会想把自己能力内能获得的最好的都给孩子。育儿非易事,并非“给”与“得”这么简单,更多的时候,需要在生活的一点一滴中培养孩子积极乐观的态度、坚韧不拔的品格。父母不能做孩子一生的避风港,良好的品性才是孩子今后独自面对社会的砝码,也是其长大成人后能更好独自面对生活挫折的保障。

如今很多家庭生活条件优越,力所能及地给孩子最好的,不舍的孩子吃苦,学习上生活上难免碰到些小困难,家长总以代劳解决,孩子得不到锻炼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机会,缺乏自立,这无疑是阻碍孩子成长。那么,如果已经出现这样的问题,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遇事总问父母,孩子缺乏自立性怎么办?需要“挫折教育”来帮忙

一、让孩子自己面对问题,试着经历挫折

现在大多数家庭不愁吃穿,条件优渥的也不在少数,父母生怕孩子冻着饿着,不能受一点儿委屈,恨不得为孩子铺出一条康庄大道。然而,这和“捧杀”有何区别?试想想,一个从未受过挫折、经历失败的人,当没了父母的依靠,独自一人能走多久、多远?

当今社会,青年心理问题导致的恶果在新闻里层出不穷,分析原因不难发现,在他们幼年时期,通常是伴随着溺爱长大的,虽然生理上长大了,心理上却无法承担失败,当遇到诸如考试成绩不满意、婚恋失败、工作不顺等难题,无法排解压力,并容易钻牛角尖,严重时便会导致暴力犯罪轻生自残等一些极端事件的发生。

大学生甚至小学生坠楼轻生的事件屡见不鲜,令人痛心也催人警醒,家庭和学校都须检讨,是否轻视了挫折教育

遇事总问父母,孩子缺乏自立性怎么办?需要“挫折教育”来帮忙

郭沫若说过:一个人总是有些拂逆的遭遇才好,不然是会不知不觉地消沉下去的。

若家长在小挫折面前心疼孩子,帮他越过障碍,实际上则是剥夺了孩子提升抗压能力的学习机会,今后面对社会,会不堪一击。

但对于挫折教育,家长要避免过分解读导致的误解,认为让孩子尽可能多受挫、多经受苦难就是对孩子好;或者不断打击孩子自信、总是严厉严苛地要求孩子。殊不知,这些做法背离了挫折教育的初衷,反而让孩子更自卑、内心更脆弱。其实,家长不需要太多刻意的举措,只需要在难题面前适度“袖手旁观”,给他们自己“单打独斗”的机会就好

遇事总问父母,孩子缺乏自立性怎么办?需要“挫折教育”来帮忙

然而,很多父母总认为对孩子来说,学习是最重要的,其他事情都可以靠后,所以家长基本上包揽了所有的家务,不舍得占用孩子的一丁点儿时间。生而为人,首先要生活,然后才是其他,家长这样的做法只能让他们远离“实际生活”。要知道,我们对于生活的学习是要在不断实践里历练的,未来他们将要面对的首先是社会的考验。试卷上的错题能让孩子内省、自检,生活里的挫折也一样,挫折教育能让孩子更坚强、更坚韧。

遇事总问父母,孩子缺乏自立性怎么办?需要“挫折教育”来帮忙

邹韬奋曾说过:我以为挫折、磨难是锻炼意志、增强能力的好机会。

诚如邹韬奋所言,每个人都想拥有顽强的意志力,都想在学习上、工作中成为强者,所以挫折教育是家长必须提供给孩子的锻炼机会。

1、从身边点滴做起

别给孩子制造挫折,因为挫折无处不在。比如让孩子负责洗自己的衣服,让孩子也参与到洗刷碗筷、整理房间、打扫卫生的家庭活动中来等等,这些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物品的分类摆放、拖地的辛苦等等,这时家长只需要传递方法和鼓励,一切让孩子自己动脑动手自立能力由此而生。

2、困难面前,学会鼓励孩子

在难题面前,特别是不知如何解决时,孩子会非常沮丧,甚至失去信心,此时父母要多鼓励孩子,激发孩子的自信,还可以将自身受挫的经历讲给孩子听,让他们知道受挫是正常的,沮丧和失望也是正常的,但是经过思考和努力,我们一定能找到解决办法。鼓励孩子别气馁,把注意力集中到寻求解决方法上

遇事总问父母,孩子缺乏自立性怎么办?需要“挫折教育”来帮忙

二、避免“过度关注”

父母对孩子的关注是必须的,但切记适度。过度的关注会让孩子习惯性对父母依赖,不会自己面对问题。

记得豆豆一岁多的时候,看到动画里“夹豆子”的游戏,他爸爸便拿来一把镊子和一堆黄豆放在他面前,让他夹起来放进翻斗车里。开始时他怎么也夹不好,我们也并没有做什么,只是在旁边看着,后来他有些着急了,我们便在一旁鼓励他以及做示范,多练习了几次他就能很顺利地全夹进翻斗车里了,自己也特别高兴。

生活中有特别多的这种时刻,试着安静地站在一旁看看,让孩子自己面对吧,别剥夺了孩子克服困难后成功的乐趣。

遇事总问父母,孩子缺乏自立性怎么办?需要“挫折教育”来帮忙

三、提防“挫折教育”误区

“挫折教育”是一种具有积极意义的方法,但孩子的情绪需要家长特别关注。

1、当孩子情绪消极时,勿指责埋怨

在面对棘手的困难时,自尊心与自卑情结仅一线之隔,当孩子沮丧和失去信心时,他们更需要身边亲近的人给予一些鼓励和肯定,而不是劈头盖脸的责怪,所以此时的父母应以积极开导为主,先抚平心态,然后再鼓励他、陪伴他寻找解决办法

遇事总问父母,孩子缺乏自立性怎么办?需要“挫折教育”来帮忙

2、在困难面前,正确引导孩子

不过度关注不代表无视或忽视,在孩子面对问题时,父母要做好引导的作用,把握好方向,并非放任不管。否则眼看孩子走向错误的道路上还不及时制止,则是另一种失责。

3、延迟满足

在挫折面前心态良好的孩子大多也能较好自律,他们知道如何有条理地的完成一件事情或解决一个问题,而延迟满足是培养自律的较好方法。当孩子想要得到一样玩具或想看动画片时,父母可以通过增加孩子的等待时间或增加他的努力成本来让他达到愿望。这种方法并不能一次奏效,需要父母在生活中多给孩子机会学习,学会延迟满足,将会大大增加孩子自尊、自律水平,今后也不会被挫折轻易击败。

遇事总问父母,孩子缺乏自立性怎么办?需要“挫折教育”来帮忙

一帆风顺是理想,时而坦途时而荆棘丛生才是常态,只有让孩子正确接受“挫折教育”,自己在生活中摸爬滚打、打怪升级,才能让他在今后的生活、学习、工作中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和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


推荐阅读:大众生活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