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半岛网
您的位置: 新半岛网首页 >> 教育

捡来的娃考上了大学,细节感人,孩子优秀到底跟父母有没有关系?

一直以来,认为父母的教育是影响孩子人生的关键,因为孩子的性格养成跟父母的教导有直接的关系。

可是,经历的多了,看得多了,会发现,对于一些让人心疼的孩子,生活在一个贫苦的家庭中,父母从来不会主动教育孩子,孩子们全靠自觉,也能考上大学,成为一个善良温存的人。

这跟我们的认知有冲突吗?

认真思索之后明白,这跟我们的认知并不冲突,一些贫苦家庭中的父母似乎好像从来不会主动去教育孩子,但是他们却用自己的行为影响着孩子,给孩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捡来的娃考上了大学,细节感人,孩子优秀到底跟父母有没有关系?

2000年这个呼啸的寒冬,是缘分的开始

我是被这个男孩触动到了。

2000年的冬天,赵连清两口子早上醒来在门口看到一个快冻僵的可怜的孩子,赶紧把他抱进门。

赵连清和妻子陈玉英,年过半百,膝下无子,这就是他们和这个孩子的缘分的开始

两口子取了两个人的姓氏,给孩子取名赵陈龙。

赵陈龙生父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了,而生母是个聋哑人,根本不具备养活他的能力。

赵陈龙从此和养父母一起生活,家庭条件贫困,但是可以吃饱穿暖。

从小帮助妈妈干农活,当被问及比别人过得更苦,会是什么感受的时候,他说并不觉得苦,只是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已。

捡来的娃考上了大学,细节感人,孩子优秀到底跟父母有没有关系?

有了他,家里多了小帮手

对于养父母来说,这个孩子绝对是上天赐给他们的天使,小陈龙从几岁就开始帮着父母分担农活,当别的孩子还在跟父母耍赖、哭闹的时候,他已经成了家里的得力小帮手。

7岁开始喂鸡、喂猪、收拾碗筷,淘米、摘菜、烧火,都是他擅长的,10岁已经是下地干活的好手了。

11岁干农活,手上都是血泡,妈妈很心疼,不让他干了,他却说:没有爸妈,自己早就冻死了,现在太小,不能帮着家里挣钱,干点农活没有什么。

他是在妈妈背上长大的,带着孩子,也要干农活,所以只能背着他,到他5岁的时候,看着妈妈满头大汗和弓着的腰,就再也不想让妈妈背着了。

捡来的娃考上了大学,细节感人,孩子优秀到底跟父母有没有关系?

成为了学习优良、心地善良的孩子

赵陈龙不仅帮助爸爸妈妈干活,还会帮助村子里其他老人,会给手脚不灵便的老人擦洗后背,也会帮着老人去山里背几十斤重的捡来的山杏核。

对他来说,这些都是举手之劳,不需要考虑。

赵陈龙会在假期去山上捡山杏核,一个假期就能卖700元钱,在县里上学的时候,会把妈妈给的零花钱攒下来,给妈妈买一些必须的药品,周末带给妈妈。

不仅如此,这个孩子学习非常好,靠着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到县上上学,还凭着优良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捡来的娃考上了大学,细节感人,孩子优秀到底跟父母有没有关系?

如果问父母是如何教育孩子的?他的养父母一定会非常诧异,“教育”一词在他们那里是没有概念的,实际上,他们觉得自己从来没有教育过孩子,孩子全靠自觉,他们只是觉得这是上天赐给他们的小天使。

赵陈龙如今已经考入厦门集美大学,他说,会问爸爸妈妈的意见,如果可以,他希望能够带着养父母和生母一起去上大学,因为他不放心他们。

孩子的优秀真的全靠自觉吗?真的跟父母没有一点关系吗?

详细了解之后,会知道,并不是。

捡来的娃考上了大学,细节感人,孩子优秀到底跟父母有没有关系?

老两口对孩子的教育渗透到生活中的每个细节

最好的教育是渗透到生活中的每个细节,而父母自己却并不知道。

赵连清夫妻就是这样的。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1、 背着孩子干活一直到孩子5岁

有了孩子以后,陈玉英也不能放下手里的农活,她需要一边干活一边照顾孩子。

为了不让孩子受到伤害,她一直背着孩子到孩子5岁。

每天在妈妈的背上,看着妈妈干农活,小小的孩子,内心就已经开始感恩了,他说妈妈的背是他最温暖的小窝。

这些细节深深影响了他,也促使他主动去帮助爸爸妈妈分担。

捡来的娃考上了大学,细节感人,孩子优秀到底跟父母有没有关系?

2、背着养父母,把17元钱给生母买吃的

赵陈龙小学的时候,有一次要交3元学费,当时家里没有零钱,妈妈给了他20元钱,孩子交了学费之后剩下17元,因为在村口他看到了那个聋哑妈妈乱逛,他知道生母肯定是饿了,所以用剩下的钱买了挂面,帮助妈妈煮了,看着她吃了才离开。

当养母知道这件事后,并没有生气,对他说:她是你亲妈,照顾她是你应该做的,钱花在该花的地方,妈妈不生气

3、了解孩子的内心之后,鼓励孩子做想做的事情

还有一次中秋节,他们带着孩子去上坟,孩子手里拿着两块月饼,远远地看着生父的坟头,赵连清明白了孩子的心思,鼓励孩子去生父坟上。

这看似没有什么,但是实际上只有心胸够广,对孩子够关心和了解,才会有这样的结果。

捡来的娃考上了大学,细节感人,孩子优秀到底跟父母有没有关系?

孩子优秀到底跟父母有没有关系?

有人说:整天说教育,其实优秀的孩子根本不用管,没有那个天分,怎么管都没有用。

这是对孩子成长的一种错误的认知。

我们最常列举的例子就是农村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可是农村的父母根本不懂什么是教育,也不会像我们一样整天抓孩子的学习,孩子学习完全靠着自觉。

可是能够考上大学的农村孩子,父母给提供的环境,一定有一些点是他们努力的动力,而可以安心学习考上大学的孩子,前提是父母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安心学习的环境。

不管是赵陈龙还是其他出身贫寒的孩子,只要花费一点心思了解他们的成长、了解他们的生活环境、了解他们和父母的沟通方式,会发现到底是父母影响了他们,到底是父母给他们提供了条件

捡来的娃考上了大学,细节感人,孩子优秀到底跟父母有没有关系?

1、父母温存,孩子善良

孩子优秀到底和父母有什么关系?

最简单的关系就是“因果关系”,父母是温存的人,孩子才可能成为善良的人。

因为父母的行为是直接影响孩子的原因,赵陈龙是这样的,其他万千孩子也是这样的。

2、父母引导孩子成长的方向

孩子的理想和父母有关系吗?

有很直接的关系,父母的引导会深深影响孩子的成长,影响孩子的信念和理想。

和一个来自农村的朋友聊过这件事,她生活的地方还算富裕,但是人们很少有外出上学的,她说她从小坚定了离开那里到大城市上学的信念来源于父母的鼓励和认可。

父母的言行无形中成了孩子人生中的风帆,这将是影响孩子终身的。

3、家庭环境影响孩子的性格

一个孩子的性格跟家庭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给孩子营造的家庭环境,将会对孩子产生巨大的影响,不仅关系到他们性格的塑造,还关系到他们人生航向。

想要孩子拥有健全的性格,拥有强大的内心,父母就该给孩子提供一个温馨的成长环境,给孩子提供历练的机会,助力孩子成为优秀的人。


推荐阅读:莱芜信息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