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半岛网
您的位置: 新半岛网首页 >> 财经

长期测试:一加手机2(外观设计篇)重新定义“科技以换壳为本”!

还记得“科技以换壳为本”这句被恶搞的广告词吗?它原本属于曾经的王者诺基亚。多年后,又一个被人拿壳子说事儿的厂商横空出世,那就是一加。从首款产品开始,各种材质的后盖就成为了一加手机的标志。现在,一加手机2来了,并且一上市就直接推出了5个版本的后盖。那么,这些后盖究竟是它唯一的亮点,还是加分项呢?

基本参数:5.5英寸1920×1080像素/Android5.1/高通骁龙810八核/高通Adreno430/4GB/3300mAh/后置1300万像素/前置500万像素/151.8mm×74.9mm×9.85mm/175g

参考价格:2399元(64GB)

优点

设计精美,工艺优秀

5种后盖可选,个性十足

三段式开关方便易用

缺点

摄像头位置靠下,易沾染食指油污

本期总评:9分

长期测试:一加手机2(外观设计篇)重新定义“科技以换壳为本”

题图

长期测试:一加手机2(外观设计篇)重新定义“科技以换壳为本”

除了标配的磨砂岩之外,用户还可以选择凯夫拉、酸枝、黑杏和竹质4种材质的后盖

长期测试:一加手机2(外观设计篇)重新定义“科技以换壳为本”

机身正面除了指纹识别Home键,和前作差别并不大

长期测试:一加手机2(外观设计篇)重新定义“科技以换壳为本”

摄像头位置稍微有些靠下,容易因握持时食指的触碰而沾染油污

长期测试:一加手机2(外观设计篇)重新定义“科技以换壳为本”

机身左侧的三段式开关,拨动即可调节静音、勿扰和响铃3种模式

长期测试:一加手机2(外观设计篇)重新定义“科技以换壳为本”

搭载USB Type-C接口,更重要的是,另一侧的USB接口插电脑也没有反正之分

长期测试:一加手机2(外观设计篇)重新定义“科技以换壳为本”

触摸式指纹识别Home键,别看它窄,灵敏度极高

5种后盖齐发,换起来也很方便

作为一个新手机品牌,一加非常重视旗下产品的外观设计,从一加手机1开始,这种高品质、优设计的理念,就一直贯穿于包括移动电源、耳机、背包等在内的产品中。经过461天的等待,我们终于盼来了一加手机2,如此长的产品换代周期,在现在的手机市场可以说绝无仅有(当然,锤子有可能成为第二个)。并且与前作不同的是,这次一加手机2一上市,便推出了5种材质的后盖,几乎成为了MOTO X之后,个性化程度最高的手机。

除了标准版的磨砂岩之外,用户还可以加100元选择凯夫拉、酸枝、黑杏和竹质4种材质的后盖版本。磨砂岩和竹质外壳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它们在一加手机1中就已经被采用。而酸枝和黑杏都属于木材,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两种材质,因为一是好看,二是采用了金属银抛光处理的一加LOGO更具质感。凯夫拉材质在手机上被人熟悉,是当年摩托罗拉推出的RAZR系列,这种纤维材料密度低、强度高、耐高温,看上去和黑色机身也很契合,漂亮时尚。

和前作需要耗费一番力气,借助工具才能换上不同材质的后盖不同,一加手机2的后盖拆卸方式很简单,只需从机身背部左下方留出的小开口,用手指甲稍晚撬开一点缝隙,再沿着这条缝隙划一圈,就可以将后盖取下。5种后盖中,只有磨砂岩版本是在塑料背盖上喷了一层磨砂,而其余4种后盖均为塑料盖板与所属版本材质贴合而成。一加手机2的机身与后盖的贴合非常紧密且均匀,缝隙极小,完全不用担心类似早些年三星手机塑料后盖那种廉价感。

金属加持,三段式开关超赞

说了这么多后盖,好像一加真的是买壳子的厂商,实际上一加手机2在外观设计方面颇具看点。首先值得一提的是,在屏幕尺寸不变的情况下,机身宽度收窄了1mm,大家可别小看了这1mm,单手握持时,它所带来的变化是可以被感知的。屏幕正面除了下方的指纹识别Home键,看上去与前作区别并不大,整块面板依然很黑,息屏美学得以传承。

外观设计上最大的变化,来自于金属边框,一方面它让后盖不再像前作那样包裹住机身边沿,而是变成了三明治结构,磨砂岩、凯夫拉、黑杏这3种材质由于与前面板颜色接近,所以还好,而色差较大的酸枝和竹质后盖换上后,整个机身看上去就不是太协调。另一方面,金属边框的确对于提升机身质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就像一加自己说的那样,一加手机2是从手感到质感的进化。

一加手机2的金属边框工艺优秀,不但类似深空灰的颜色调得非常漂亮,而且无论从哪个角度摸上去,都没有硌手感。几颗位置经过调整的按键手感也很舒适,键程适中,回弹清脆。必须要点赞的是三段式开关,拨动即可调节静音、勿扰和响铃3种模式,这在iPhone的思考上又更进一步。最重要的是,它的手感极佳,不用扣,手指稍加施力即可拨动,习惯后使用频率会非常高。

摄像头位置靠下,易沾染食指油污

由于金属边框的加入,一加手机2重了15g,两款手机放在一起,感觉很明显。当然对于男生来说,5.5英寸175g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而对于女生而言,可能稍微有些沉。另外,一加手机2的机身虽然短了1.1mm,但依然偏长,指纹识别区又位于机身底部,所以正常握姿下,拇指实际上并不容易触碰到该区域,可能还不如放在机身后面按起来方便。

一加之所以没有这么做,是因为正常握姿下,食指所处的区域被摄像头模组所占据,这是我认为一加手机2设计上不完美的地方——摄像头的位置过于靠下,很多时候正常拿着手机,握持手的食指就会自然的搭载摄像头上,不但拍照时容易挡住镜头,需要有意识的去避让。而且摄像头由于频繁被手指触碰,极易沾染油污,导致现在每次拍照,我都会有意识的擦一下。

当然,无论如何,这些小瑕疵都无法掩盖一加手机2在外观设计上的优秀。国产手机的设计与工艺早已大幅提升,即便如此,一加手机2依然是一款出类拔萃的产品,与市面上任何旗舰机放在一起也毫不逊色。尤其是在大屏幕、高屏占比、金属边框等设计被广泛采用,从而导致外形同质化严重的今天,一加手机2多种材质的可选后盖(未来可能还会更多),无疑是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最佳渠道,绝非淘宝上几块钱一个的劣质外壳可以媲美的。 

本文出自2015-08-10出版的《电脑报》2015年第31期 D.智能手机 (网站编辑:shixi01)

推荐阅读:南京在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