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半岛网
您的位置: 新半岛网首页 >> 企业

中医讲“晒太阳”的三大好处

“故阳气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气生,日中而阳气隆,日西而阳气已虚,气门乃闭。是故暮而收拒,无扰筋骨,无见雾露,反此三时,形乃困薄。”

——《内经》

中医认为,晒太阳可以温煦体内的阳气,是养生必不可少的手段。夏季阳光充足,正是享受日光浴的季节。如果在晒太阳的时候结合中医经络,往往能够起到更好的养生保健功效;春季养阳,多晒晒太阳正好顺应天时。

1、晒头顶:通畅百脉,调补阳气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首”,也就是所有阳气汇聚的地方,凡五脏精华之血、六腑清阳之气,皆汇于头部。

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过两耳直上连线中点),是百脉所会之处。

中医讲“晒太阳”的三大好处


晒太阳时,一定要让阳光晒过头顶,最好能晒到正午的阳光,也就是11时到13时之间。午饭后,不妨走到室外,让阳光洒满头顶,可以通畅百脉、调补阳气。

2、晒手心:释放压力,促进睡眠

晒太阳时,有一个地方可能很少顾及,那就是我们的手心。手心有一个很重要的穴位――劳宫穴(自然握拳,中指尖下所指)。劳宫穴为心包经腧穴,五行属火,艾灸此穴位有清心火、安心神的作用。

中医讲“晒太阳”的三大好处


在和煦的阳光下,我们不妨把双手摊开,手心朝向太阳,让阳光照进劳宫穴,可以释放压力,舒缓疲劳,促进睡眠,还有强心益气的作用。10时到15时太阳最好,紫外线偏低,使人感到温暖柔和,可以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老年人在这段时间晒太阳还可增强抗病能力。

3、晒腿脚:祛除寒气,调理脾胃

俗话说:“寒从足下起”。阳虚体质的人一年到头腿脚都是冷冰冰的。这种情况最应该晒晒腿脚。

阳光可以带走腿脚的寒气,还能加速钙质吸收,帮助预防骨质疏松。春夏时给腿脚晒足阳光,可以储存能量,到冬天帮助抵御寒冷,护卫正气。

中医讲“晒太阳”的三大好处


足三里穴(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保健穴,平时经常按揉或针灸可以强壮身体、调理脾胃。让足三里穴接受阳光沐浴,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老版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